P1090212
(我發現只有JR的京都站才有在車站標示的右上方蓋一個[京]字,這是京都的特權,京都果然是日本的天龍國無誤)

今回回京都待了十天,我並沒有排什麼認真的行程,除了其中兩天算是有任務在身必須奔走一下,剩下的日子裡,我想要好好的悠閒的緩慢的遊逛這座城市的裡風景,每天只安排一個景點,其他時間都是自由時間,我甚至留了一整天是空白行程,到時候打算隨性的拜訪那些我喜歡的小店小CAFE。即使我去的日子裡正好櫻花大開,但我覺得一直關心櫻花情報去追櫻也違反我今次的漫遊原則,我要一切隨性,隨便走著走著,轉角遇上盛開的櫻花,那種美麗和驚喜的心情,才是我想要的;就像那年的櫻花時節,我騎著腳踏車在嵐山亂走,在嵯峨小學校前不期而遇那棵盛開的櫻花樹,一陣風來花瓣飛舞漫天如春之雪,那是我看過最美的櫻花。
正因為打算要這樣無目的的浪費時間漫遊,所以我一早就打定主意,這次在京都九晚的落腳處,希望是個附有小廚房的週租公寓,擺脫一般旅行居住的飯店,我要當個十日的偽京都人,體驗京都在住的生活。

京都有很多可短期出租的週租公寓(weekly mansion),但價格天差地別,不事生產日進零金的家庭主婦放風小旅行,花的是私房積蓄刷的是老公的卡,萬萬不可能去租個豪華週租公寓,看上在背包客間頗富盛名的IVY系列,熱門的五条IVY在櫻花旺季早就被預約一空,於是改訂分館一条IVY,公寓的承辦人員回信速度很快,順利的訂好九晚的住宿,這種週租公寓是住得越長折扣越多,這次的住宿費平均下來,跟住民宿是差不多的。

從関空搭乘直達京都的はるか(HARUKA)  ,再從京都車站前搭9號公車,約莫二十分鐘的車程,抵逹一条IVY所在的堀川通,公車站名叫[一条戾橋晴明神社前]
下了公車,站在堀川通上往左看,就能看見橘紅磚牆的一条IVY夾在兩棟高樓中間,過馬路,從紅綠燈旁的小巷走進去(該小巷就是一条通),第一個路口左轉,就可以見到一条IVY的入口;從公車站走到一条IVY,是約莫三分鐘的距離
P1090876
一条IVY的入口。這棟大樓全部都是由NPO公司管理的出租公寓,管理人員的辦公室在2樓,要check-in也是要先到2樓。
但其實管理人員大多數的時候都不在辦公室裡,若抵逹時沒有人在,可以打門口的那支電話,英文可通,管理人員很快就會趕過來辦入住手續,並且會先告知房號,房門也沒鎖,所以知道房號後就能先進房間去等
P1090242
進到房間之後,有一個可以放鞋子的迷你玄關,建議要自己帶個抛棄式的拖鞋,IVY附的你不會想穿的
P1090217
旁邊有鞋櫃和一把輕便傘
P1090218
踏進迷你玄關後,一眼就能看穿著整個房間,右手邊是個迷你廚房,左邊則是迷你浴室,一切都很迷你,看到了嗎,綠色門簾的鈎子掉了一個,IVY就用個洗衣夾來擋一下。
其實看完整個房間的樣子我是有小小失望的,雖然這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所有設備和提供的用品都舊舊的,看得出來房間的使用率很頻繁,大概是我自己期望太高了吧
P1090216
在這個小空間裡顯得過大的冰箱,有微波爐和小烤箱,烤箱雖小火力很大,烤吐司一分半鐘已經快燒焦
P1090219
連抹布,洗碗精和海棉都準備了,如果有開伙的話,當然也要自己洗碗了
P1090223
櫥櫃裡備有基本的煮食道具,想做點基本的自炊沒問題,但是,可能要先把道具洗乾淨再使用,我住的那間的平底鍋感覺很像沒洗乾淨還油油的
P1090220
也備有杯盤碗筷叉匙等簡單食器
P1090222
不是僅容旋馬的浴室,而是連我這160公分的小隻女都有點難轉身的超迷你浴室,馬桶,洗臉枱與淋浴浴缸已經是三位一體,空間就這麼大而已,浴缸尤其特小,比一般常見的日本一體成型的浴缸還要小,泡進去整個人無法伸直不說,左右兩旁還剛好卡住咖稱,超過六十公斤的人大概不可能泡進這個小人國的浴缸裡。備品則附有牙刷,刮鬍刀,洗髮精,沐浴乳和洗手乳,就這樣,毛巾牙膏之類的要自己準備。
P1090225
浴室門口有個熱水和水溫溫度的開度,記得按下去才會有熱水,溫度設在42~48度之間就可以了
P1090224
乍看之下好像還可以的床,我還看到許多分享的住宿經驗都說IVY的床很舒服很好睡,但其實,我十分懷疑這床單被子枕頭是否每次都有被徹底清潔過,因為,我一進房,就看到白色床單上有很明顯一根捲捲的毛(掩面)!不要告訴我哪裡的毛會是捲的,我不想知道!還有,枕頭套有點濕濕的,很像洗好沒晾乾,又有點像根本沒洗只是用乾洗手噴一噴的感覺。
總之這個床的狀態讓我有點發毛,幸好聞起來沒什麼異味,再加上我獨自一人旅行時有自己從家裡帶一條毛巾或小毯子當枕頭套的習慣,熟悉的枕套會讓我安心。雖然第一晚睡得休誇矮油,第二晚開始就習慣了,睡得挺好。
P1090232
床旁邊有一個蠻大的衣櫃,衣架曬衣夾洗衣籃燙衣板和熨斗一應俱全,真的很有出租公寓的感覺
P1090231
五斗櫃,電子鍋,吹風機與網路線,沒有無線上網
P1090230
再來有兩張桌子,權充書桌餐桌和梳妝台
P1090233
蠻小台的老電視,頻道也很少。電視下面有準備一些紙筆剪刀等文具,居然還有削鉛筆機!
P1090234  
房間的全貌
P1090229
整個房間我最滿意的就這扇窗了,天氣好的時候,早晨的陽光透進來還蠻舒服的,站在窗前就能見到堀川通上的櫻花
P1090237
有了陽光與櫻花,IVY這貧窮學生公寓也似乎不那麼礙眼了
P1090239
一樓腳踏車停車處,那台鮮黃色的就是我的,車況還不錯很好騎,我騎著在附近亂逛,一条IVY離西陣區只隔幾條巷子,騎到京都御苑或大德寺也很近。
訂房時就會問你要不要租腳踏車,租一天是一百日圓,住幾天就是租幾天,不可以只租單日,以我租十天來講,租金總共是一千日圓,在京都其他地方租腳踏車一天大概也要一千,所以如果待的天數長,跟IVY租腳踏車還蠻划算的。
P1090243
check-in手續辦完後,我就騎著腳踏車在附近亂逛,順便先去超市採買些茶水食物,開始我十日的偽京都在住生活
IVY門口的小巷就是一般住宅區,沿著這條小巷直騎兩分鐘,就能到中立壱通,中立壱通上有Uniqlo,無印良品,和一家很大的超市ライフ(LIFE),開到晚上十點
P1090245
如果往另一頭右轉騎出去,則是大馬路堀川通,堀川通上很好騎腳踏車,因為整條堀川通上都有寬廣的人行道和自行車道,也是從IVY騎個兩三分鐘就能到堀川商店街,商店街上什麼店都有,但不是像新京極或錦市場那麼熱鬧漂亮的,這裡是在地在住的人才會來消費的地方,地元氣息濃厚,幾乎沒有觀光客,逛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像我這種渴望進入在地生活的京都控而言,這裡真是太有生活感了
P1100389
短短的堀川通商店街上就有兩家超市,新鮮食品館アイハート和Fresco,幾乎比鄰而居;一条IVY附近有很多家超市,我幾乎都逛了(沒辦法,我是家庭主婦咩),其中最喜歡的就是下圖這家新鮮食品館アイハート,雖然門面看起來很普通,但不論生鮮蔬果熟食或我最愛買的日式調味料,這裡的品質都比其他超市好
P1100391
另一家Fresco門面看起來很漂亮,還仿京町家的格局做了蟲籠窗
DSC00333
一条IVY離晴明神社也超近,可以順便來看看,晴明神社和一般日本神社不太一樣,那個五芒星的標誌很現代感。
住在IVY時我有好幾次晚上經過晴明神社,夜晚昏黃燈光下無人的晴明神社非常有陰陽師的鬼怪感覺,我一直幻想晴明神社裡的那口晴明井,會不會是通往平安京的時光隧道入口?
DSC00345  
那麼,接下來就放兩張我這偽京都在住期間在IVY自己搞的簡單早餐吧,很簡單喔,就去超市買這些東西,自己一個人也能吃得很豐盛
沒有天天自己弄早餐啦,其他時候也還是啟動觀光客模式出去吃(笑)
P1090294
優格水果穀片(小番茄&藍莓),烤培根水煮蛋高麗菜沙拉,熱咖啡
P1090859
烤片進進堂的醍醐吐司,擺上大丸百貨地下街買的鮮蝦花椰雞蛋沙拉,水煮蛋,小番茄配柑橘起士,無糖優格與多汁大草莓,咖啡。
P1090298
來日本我幾乎只吃一種水果,就是草莓!因為又大又漂亮又甜又便宜,日本好像一年四季都有草莓來著,十分滿足愛吃草莓的我
P1090301
旅行時我還喜歡找一個晚上,去百貨公司地下超市買壽司或熟食,回來自己房間吃大餐。日本的百貨公司地下熟食區簡直是是一級戰區,各家百貨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經營這個區塊,走一趟高島屋或大丸的熟食區,幾乎全京都甚至全日本的名產老舖通通買得到,邊逛邊買,不一會兒就雙手提滿提袋,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好不快活啊。
這是這次某天的晚餐,來自高島屋
P1100077
前菜先來吃個炙烤鮪魚中腹肉香味野菜沙拉
P1100083
京鳥的炸雞唐揚,回到IVY再微波加熱一下,滿室噴香!
P1100084
握壽司十貫
P1100081
老舖大徳寺さいき家的鰻魚壽司和玉子燒,這是我吃過最多汁軟嫩的玉子燒了,高湯的風味很雅,是我吃過的關西風玉子燒裡我最喜歡的,努力記住這個味道,回台灣後我要來練一下!
大徳寺さいき家生意超好,還沒七點櫃上的東西就快賣完了。
P1100075
甜點則是我很喜歡的文の助茶屋的わらび餅,又Q又軟又涼,黃豆粉好香,即使吃了兩盒壽司我也還能嗑得下一整盒!
P1100086
也好喜歡這些京都老舖的包裝紙,設計得用心好看又充滿京都風情,我都會小心拆下來,帶回家當紀念品
P1100076
總的來說, 對於預算不多住宿天數又長的人,或是像我這樣想稍微體驗一下京都在地生活的人,一条IVY是個還不錯的經濟性選擇,雖然不在熱門的觀光區上,但路口就有公車交通也算是方便。
只是,不要像我這樣對IVY有過高的期望,那麼IVY那陳舊的設備,沒電梯的不便,以及不算很乾淨的house keeping,也不至於叫人無法忍受,看著窗外的櫻花和綠樹,我在京都的日子裡還是很愉悅的。
P1090878                        

[同場加映我的其他關西地區住宿分享]
一個人冬京阪-Day1到着。大阪星星之家
豪華膠囊旅館-大阪First Cabin
京町家住宿初體驗- Gojo Guesthouse Annex
京都便宜超值住宿分享-Hotel Unizo
旅途最後的小小奢華-Hotel Nikko Kansai Airport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条IVY 京都 週租公寓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