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805
風雅,處處存在京都這個城市裡,京都人京都老舖京町家,無一不在演繹著風雅二字,論風雅,世間難有猶勝京都人的,就像這春季限定的櫻花漬,把枝頭盛開的櫻花採下,鹽漬保存櫻的姿態和粉嫩春色,然後泡成櫻花茶來喝,讓枝頭的櫻花在茶碗裡裊裊升起,亦或是添加在料理裡,讓料理也沾上十足春色,風雅啊。
P1100744
這回從京都百年漬物老舖大安帶回的這一小盒櫻花漬,我想要趁著這短短的珍貴春光,用他來做點映襯春色的料理,第一發就拿他來點綴一個春日限定的麵包,讓我也小小風雅一番。
想想,除了也是紅粉嬌嫩的草莓,還有什麼更匹配春天的呢?於是,就來結合櫻花和草莓這兩位主角,做個淡淡粉嫩的,圓圓胖胖的圓麵包,為了不搶去草莓和櫻花的淡雅滋味,配方裡特意減少奶油的份量,也捨棄牛奶和水,而是完全用鮮打的草莓汁來代替麵糰裡的水份,新鮮草莓汁做出來的麵包是極淡的粉紅色,跟用色素香料或是乾躁草莓粉去做的麵包那樣的明顯粉紅不同,這是一款滋味單純的麵包,並沒有特別強烈的味道,很適合跟其他的料理搭配,我拿他來搭配水果優格和沙拉當早餐,也拿他來配熱巧克力當下午茶,都挺好。
P1100781
我把這款麵包的配方分享如下,但請恕我現在還沒有能力寫出詳細的麵包製作步驟,一方面我沒有每個步驟都拍下照片,再者關於手做麵包我也還在學習中與摸索中,不敢忝不知恥的在這邊耍大刀,詳細的步驟還請捧油們參考自己手邊的手籍,或是Carol老師讓我受益良多的這一篇麵包新手入門文

草莓櫻花圓麵包(約可做8個)
材料:
1. 高筋麵粉-----------------------250g
2. 速發酵母-----------------------3g  (若使用乾酵母則需5~6g)    
3. 砂糖-----------------------------20g
4. 鹽--------------------------------3g
5. 無鹽奶油-----------------------10g

6. 新鮮草莓原汁含果泥果肉--200g~210g (各廠牌的麵粉吸水力不同,請視麵粉吸水的狀態加減) 
7. 鹽漬櫻花-----------------------8朵
鹽漬櫻花除了日本,可在微風廣場超市買到,若是不方便購得,不妨以其他具有春天風情的食材來搭配,例如在麵包上點綴新鮮草莓片和莓果,發揮一下你的想像空間吧!

P1100747
噢,我實在好喜歡草莓汁這種淡粉紅色
P1100750

鹽漬櫻花以冷開水泡發,待花朵伸展開來,取出置於廚房紙巾上吸除多餘水份備用;櫻花在水裡展開的樣子,是不是像一幅水墨畫?
P1100760
人妻玉手揉好的麵糰圓滾滾,他用麻糬般的柔軟度告訴我他準備好要去發酵了!
P1100754
全副武裝進冰箱去低溫長時間發酵,我常用這一招,這樣早上起來就可以接著做整型和二次發酵,很快就能吃到剛出爐的麵包
P1100755
發酵完成的麵糰白胖飽滿,沾了麵粉的手指插下去,這個動作是整個手揉麵包過程裡我最喜歡的一動,除了[插指]這個動作讓人愉快(變態啊我),沒有回縮漏風的麵糰表示發酵完整,好吃的麵包已然成功了一半
P1100763
分割成八等份滾圓後,就可以進行二次發酵;發酵完成後在麵包上輕輕放上櫻花,就可以進烤箱囉
P1100779
通常我會將麵包表皮烤得金黃,但為了配合櫻花這位嬌客,我特意調低爐溫,希望保留麵包的粉嫩顏色,好搭配櫻花的顏色
我這天用的烤箱溫度是,預熱200度,再轉回140度,烤15~18分鐘,中間給烤盤調換位子一次,以免有哪顆麵包給烤出焦色來
P1100790
叮!熱呼呼圓滾滾的粉紅草莓櫻花圓麵包出爐了!好軟好軟,有一兩個出爐時被我不小心用力捏到,細皮嫩肉的馬上給我捏出凹痕,好心痛
P1100795
聞得到草莓淡淡的果香氣,櫻花瓣的味道則是微鹹帶點微酸,好搭啊(瞇眼)
P1100802
剝開來,內裡就是這麼柔軟濕潤,好喜歡!
P1100809
今天家裡都因為草莓櫻花圓麵包而春天了起來,陰天,是最適合玩烘焙的天
P1100798

[隨機延伸閱讀]
[吃早餐]我愛上了自家手做烘焙的麵包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