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545
敝夫婦很喜歡各式辛香料(呃,馬上掌嘴,但唯獨沒有很愛花椒),舉凡蔥薑蒜胡椒辣椒我們都愛,尤其是大王特別嗜辣,無辣不歡沒辣椒吃不下飯,他特別喜歡生辣椒的那股生辣味,所以吾厝冰箱一年四季天天常備有自家製的生辣椒醬油與辣椒醋,要醃肉要拌麵拌魯味要當白切肉沾醬都可以來上一瓢,也可以再另行加入香油,香菜,蔥花等等來變化,做法又特簡單,在此不要臉跟各位捧油分享一下。

首先買辣椒,喜歡特辣的人可以買朝天椒,不過市場上真正的朝天椒價格貴又很難買到,我都是買照片中這種短短的紅辣椒,辣度也很夠,雖然小小一根,一般炒一盤菜用一根也足夠了,紅辣椒還有另一品種是瘦瘦長長的,就像下圖右邊這種青辣椒這麼長的,這種辣椒辣度就低很多了,只吃小辣或微辣的捧油就可以買這種,然後,這種青辣椒其實是紅辣椒的前身,買回來如果沒有冰也沒有馬上食用,他就會慢慢變成紅辣椒囉,好好玩。
以我家嗜辣的程度,我通常是不會買這種長的青或紅辣椒的,這些是賣辣椒的老闆送我的,說讓我吃吃看,所以今兒個就一起梭哈了!
P1040576 
辣椒買回來後洗乾淨,瀝乾水份,把辣椒舖開在有洞或有網子的容器上,放到太陽下或通風處靜置一天,讓辣椒表面水份徹底被吹乾,製做生辣椒醬油或生辣椒醋的辣椒絕對不能帶有生水,盛裝的容器,製做時的菜刀等工具也一樣,通通要乾淨乾躁的,如果沾到生水,就容易茲長細菌,減短保存期限。
P1080595
準備兩個乾淨的容器(再次提醒,不可有一滴水在裡面),玻璃材質為佳,儘量不要用塑膠的,尤其是裝醋的瓶子,因為醋會溶出塑膠有毒的成份
P1040578
接著把辣椒以食物調理機切成細末。家裡要是有食物調理機或是攪拌棒,做這個就很快了,也不會辣到眼睛和手指,如果家裡沒有這項工具也不要緊,用剪刀剪(手指不會辣)或用菜刀切(比較快)也OK的
P1040580
十秒完成碎辣椒!
P1040582
把打好的生辣椒以湯匙裝進容器裡,大約是裝到容器一半的份量
P1040584
分別注入約容器八~九分滿的醬油與黑醋(也可以使用白醋,看個人喜好),就完成囉!(這麼簡單我憑什麼要寫一篇文章來?)
P1040590
左邊的是生辣椒醋,右邊是生辣椒醬油,啊右邊那一罐因為我醬油剛好沒了所以沒裝滿(超跌股),會再去買一瓶來裝滿他
做好的生辣椒醬油與生辣椒醋可以馬上使用,用畢蓋緊瓶蓋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可保存二個月左右,只要記得每次使用都要用乾淨不沾生水的湯匙去取用,就沒問題了
這種生辣椒醬油與生辣椒醋因為並沒有經過油炒或加熱,所以記得使用完一定要放冰箱冷藏保存才不會變質
P1040588
接下來是這兩位在我家餐桌上使用的實例
簡單的乾拌麵和餛飩湯是我的一人主婦午餐或一人晚餐時常上場的,越是單純的料理就越是突顯品質好的調味料的重要性;這天乾拌麵是用恒泰豐行的紅香麻油+菇王香菇素蠔油+淋上一小匙生辣椒醋,香辣過癮,也拿生辣椒醋來沾餛飩吃
P1080713
菇王的香菇素蠔油,沒有化學添加物,而且好好味,超喜歡~
P1040555  
家裡有什麼就炒什麼的家常炒麵,這天是用前一天吃剩的烤鴨來炒,起鍋前淋上兩大匙生辣椒醋再拌炒一下,哎喲,對味哪!
P1070661
天冷時吾厝鍋物時常登場,煮煮一大鍋喝暖暖吃飽飽還不用洗盤子,這天做了番茄鮭魚鍋,當然也請出生辣椒醬油再調點沙茶醬,蔥花和蒜泥,就是鮭魚鍋的沾醬了
P1060351  
有了沾醬就更添滋味
P1070734
週末夜晚常常買了滷味來配DVD,滷味店附的辣椒醬不夠味,淋兩匙自家製生辣椒醬油,辣度香度都翻兩翻,嗜辣者的天堂
P1060327
當然,生辣椒醬油與生辣椒醋拿來沾水餃沾鍋貼吃乃最基本款
P1100842
炒麻婆辣肉醬時也可以加幾匙生辣椒醬油,省了爆香辣椒的手續
P1050998
吃炸豆腐時也可以調一匙生辣椒醬油在醬油膏裡當沾醬
P1070047

對愛吃辣愛刺激的人來說,家裡冰箱常備這兩味實在太方便了,只是小心上癮,吃什麼都想來上一瓢,嘻嘻!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辣椒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