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670
八月底離職至今,算算也快三個月了,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好老梗),之前我寫出最終回的人妻便當日記時曾說,便當雖然沒戲唱了,但敝人的飲食生活記錄還是要繼續,不然我這麼愛煮又膚淺不跟人家炫燿一下我會腳趾痛,而全職米蟲用來取代上班族OL中午便當的就是主婦的定食式簡單午餐了。
其實我並不一定天天吃午餐的,自打成為全職在家自由工作者以來(就是全職家庭主婦啦),我通常都讓自己早餐吃得多些豐盛些,午餐也就不餓便跳過,常常是呈現一天吃兩餐外加下午小點心這樣;但若是早餐吃得少些,中午我就會給自己準備簡單少份量的午餐,沒有豪華菜色或複雜樣式,完全就是冰箱裡有什麼菜就吃什麼,甚至拿前一晚的剩菜來做變化之寒酸勤儉持家料理也是有的;不過,吃不用吃得豐盛,但還是要弄得整整齊齊擺得賞心悅目的,一個人吃飯才有好心情,就像我去日本玩耍時最喜歡中午去咖啡屋吃個簡餐式的cafe lunch,就算只是盤簡單的野菜咖哩飯,但擺放在可愛的盤子裡,配上cafe裡的美好氛圍,咖哩飯瞬間美味了起來,這也是我想在家裡簡單一人午餐時呈現的感覺,所以這一系列的文章分類就叫<主婦cafe lunch>。

另外,就是我最近開始在料理中試著加入醋這項調味料;我和大王都不是愛吃醋的人,也不太能吃酸,所以吾厝的醋,不管是白醋黑醋巴薩米克紅酒醋,通通都是買一瓶吃個一年也吃不完的狀態。但近來本宮不用上班以後天天神清氣爽作息正常,吃得下睡得好接著就是心寬體胖了起來,我想這樣胖下去不是辦法,我可不想成了家庭主婦之後連身材樣貌都一起阿桑起來,於是想在飲食裡下點功夫;查了些資料後發現,在料理中加入適量的醋來調味,不僅有助於分解脂肪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還可增添料理的風味,並代替部份的鹽量攝取逹到低鈉飲食的效果,減肥和低鈉飲食都是我需要的,所以我也決定從今兒個起,我要試著在料理中放進醋,來人體實驗看看是否有用。

好了,長篇癈話講完了我終於可以甘心來講重點了,今兒個給自己呈上的是青椒炒肉片定食!
青椒並不是我擅長食用的項目,今回家裡會有青椒是因為大王菜舖子宅配給我,否則我平日上菜市場從來也沒買過青椒,只是,我並不特別厭青椒或不敢吃的地步,既然家裡有,就來弄個最家常最簡單快速卻又很下飯的青椒炒肉片唄。
其實新鮮的青椒多汁甜美,再加上本身富含維他命A,B,C,K,對美白皮膚也有功效,一年四季也維持平穩便宜的價格,可說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選購時注意要選顏色濃綠不帶黃紅,表皮光亮無黑斑碰傷,肉厚,掂在手上略有重量,蒂頭鮮綠不發黑不乾躁者為佳
P1060642
青椒買回來刷洗乾淨後,在蒂頭處橫切一刀
P1060645
即可輕鬆取下蒂頭和青椒身體裡的籽囊
P1060649
接著把青椒直剖成四片,就可以切成粗絲,別切得太細才有口感。另外,我自己還會再特別削去青椒內面和白色籽囊相連的部份,總感覺那是青椒的臍帶來著,削除掉口感比較好,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毛病,看倌不用照做無妨
P1060650   
P1060651
本日的一人份青椒炒肉片材料如下:
中型青椒1個
豬肉薄片約100g(部位不限,我個人偏好梅花肉,用肉絲也可以)
去籽辣椒絲1根份(若不吃辣可省略不放,特喜辣者便無需去籽)
肉片醃料:
蠔油1大匙
糖1/3小匙
酒1小匙
太白粉1/3小匙
調味料:
鹽少許(兩指捏一撮)
烏醋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炒菜用油1小匙
P1060644 
最近我使用的蠔油是之前去韓國時買回來的鮑魚蠔油,味道嚐起來跟我們中式的蠔油有些不同,裡面加了大蒜粒,蒜味很濃,味道鹹度都不輸中式蠔油,因為味道已經很濃郁,因此調味的部份便以蠔油為主,沒有其他太多調味了
P1050816  
做法:
1. 豬肉薄片以醃料拌勻,靜置醃漬15分鐘入味(趕時間的話就用手下去抓一抓可幫助快速入味)青椒去除蒂頭和籽囊後切成粗絲辣椒切去蒂頭和籽後切絲
2. 中火熱鍋後放入油,將肉片投入鍋中,煎炒至肉片變色飄出香味即可先盛起備用
P1060652

P1060656
(中火煎炒到表面微焦香氣出來即可,不需要炒太熟,薄肉片很容易熟再加上待會還要再與青椒一起炒製一會兒的,肉片炒太久會變老喔,另外,其實也不必拿著鍋鏟炒個不停,可以就讓肉片在鍋中煎著,等肉片顏色由深紅漸漸轉白再炒幾下讓肉片翻面即可)
3. 原鍋不需再放油,投入辣椒絲和青椒絲,中火拌炒一下將2.的肉片也投回鍋中,落調味料後全體拌炒均勻,禮成
(青椒很容易熟,不需要炒太久,下鍋後約莫拌炒1分鐘左右即可,炒過頭的青椒便失了脆度且會變黃喔;另外,落調味料時永遠記得,醋最後起鍋前才放,放了醋炒勻便即刻要起鍋,否則醋香盡失等於白放)
P1060665
配地瓜白米飯一小碗不得續碗,灑一點柴魚芝麻香鬆
P1060673  
再從冰箱保鮮盒裡挾出一些前一晚就醃漬好的百香果涼拌大頭菜
自己用新鮮百香果來做涼拌菜才知曉,真正百香果汁去醃出來的顏色是淡淡的黃,而非市售百香果汁或百香果小菜那樣的鮮豔濃黃,至於那些漂亮的黃色是怎麼弄出來的,我就不清楚了。不過這大頭菜我醃的時間還太短,不夠入味,得再放一天才成
P1060663
利用前一天晚餐剩的一點湯底,再加入花椰菜和海帶芽煮的清淡蔬菜湯
P1060659    
這就是本日的主婦一人午餐,用了四種不同花色各自不成對兒的碗盤,完全呼應了本宮是個清新脫俗又不失奔放的女孩兒(誰?)
P1060676
吾厝的紫蘇和九層塔各自都成長得很好,有空時我幫他們修剪枝葉澆澆水,主婦居家一樂也~
你們呢?你們的主婦居家之樂是什麼?請來跟我分享,好嗎?
P1040687
也可以來FB跟我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椒 青椒肉絲 定食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