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73  
前個週末烤的豆乳蔓越莓馬芬兒,有捧油在問食譜和配方,那就來分享一下吧。
老實說我在烘培界還是個幼幼班,我這初學者三腳貓的功夫本來是不打算拿出來獻醜的,可是俗話說,有批評才有進步,有刺激才有成長,我也想給自己的作品有個記錄,不論是好孩子壞孩子都是本宮的孩子啊!
P1060379
我原本以為做甜點比做麵包難,所以我的烘培之路是從麵包開始做起,可是剛好前個週末和幾個姐妹們有喝咖啡聊事非的下午茶之約,我就想要來做幾個簡單的甜點跟大家分享,而且我為了做麵包買的日文麵包書裡居然把muffin算在麵包類,步驟材料都看起來簡單好操作,於是決定就來玩玩馬芬,火速手刀奔去烘焙材料行買齊材料,回到家圍裙都綁好要開工才花現我居然忘了買牛奶!靈機一動想到冰箱裡有罐才剛進貨的味萬田有機無糖豆乳,在日本也吃過豆乳製作的甜點味道嘛係美賣,好!就決定來做個豆乳蔓越莓馬芬兒!
材料和做法如下:

豆乳蔓越莓馬芬(直徑約7公分的模型可做6個的份量)

材料:
1. 低筋麵粉  140g
2. 砂糖    100g
3. 無鋁泡打粉  6g
4. 無鹽奶油    80g
5. 中型全蛋        一個 (約60g)
6. 無糖豆乳    60g
7. 蔓越莓乾         60g

事前準備:
1. 無鹽奶油需事先以烤箱或微波爐加熱至溶化的程度。雞蛋也需事先拿出冰箱置於室溫中回溫並打成蛋液
2. 將馬芬的紙模準備好
3. 烤箱預熱至210度

做法:
1. 取一調理盆,將低筋麵粉,砂糖和泡打粉過篩後置於盆中,和一和(大概和一和就好不用太認真)
2. 將溶化的奶油,全蛋液和無糖豆乳加入1.中,以攪拌棒將所有材料拌勻,再加入2/3份量的蔓越莓拌勻
3. 將拌好的2.裝入馬芬紙模中約八分滿,再將剩下的蔓越莓平均放在馬芬麵糊上,全體放入預熱至210度的烤箱中烤20分鐘即成
(真的只有三個步驟,簡單到靠北)


兔女王的小tips:
*我已經把砂糖和奶油的份量都依比例減少了約兩成,實在怕甜又怕胖的人可以再依自己的口味酌量減量些。但不能減少得太多,以免
影響馬芬口感。另外若擔心奶油的膽固醇問題,也可以部份或全部以發煙高的液態植物油代替,例如葡萄籽油或沙拉油,缺點是植物油缺少奶油的香氣,我個人是比較重視馬芬的香味更甚膽固醇的啦,因為這六個馬芬我和捧油們分享,並非全部入我肚,所以還好囉
*確實篩勻粉類材料以免結大塊攪不開
*要烤出膨鬆柔軟的馬芬重點就是麵糊不要攪拌過久,也不要攪拌得太細太光滑以免把麵糊的筋性都攪出來就不會鬆了,喇個幾下只要 材料有拌均勻即可
*各家烤箱火力大小不同,請多加觀察馬芬在烤箱中的烘烤狀況,自行調節火力和烘烤時間。檢查馬芬裡面是不是烤熟了,可以用一枝
 筷子或竹籤插進馬芬(找個不明顯的角落插才不會馬芬中間一個洞喔),拔出來的筷子上若沒有沾附麵糊,就是熟了
*若使用含糖豆漿則材料中的砂糖份量要再減少;豆乳也可以牛奶代替
*一般烤馬芬會用軟式的烘焙紙杯,這種紙杯需要再使用圓模型烤盤才能使麵糊固定,我是烘培幼幼班,暫時還不想添購太多道具來佔廚房空間,所以我買的是照片中這種硬式烘焙紙杯,紙杯本身夠硬可以支撐住麵糊,不需要另外購買圓模型烤盤,樣子也可愛送人也不跌股,跟我一樣是烘焙新手
的人可以考慮
P1060384
微酸的蔓越莓配上甜甜的馬芬,還有豆乳的香氣,再配杯熱咖啡,嘴巴和心靈都滿足了,裝在袋子裡綁上金絲線,就可以拿去分享給姐妹們囉!
P1060388
自己做點心健康安全又好玩,超有成就感,我愛上了家裡有暖烘烘的奶油甜香味~

來FB找我喇咧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