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510                 
週末大王留守部隊不在家,我又可以吃我喜歡的一人早餐了喔耶!
大王不喜甜食,早餐更是不肯吃甜的,連烤吐司抹果醬都不喜歡吃,其他時間可以吃鬆餅,但早餐卻死活也不願意吃鬆餅,所以他在家的時候,吾厝只能上鹹的早點,好不容易趁他不在,我一個人睡到自然醒,再開開心心做我最喜歡的pancke早餐,配上一杯楓葉茶,吹著冷氣聽著音樂看著書,吃得又香又舒服。
我說,夫妻之間偶爾小分開實在也不錯,不用天天綁在一起嘛,兩個人在一起難免要我配合你你順著我家和萬事興,可是總不能永遠配合對方而放棄自己喜好,總是要有個小時間小空間,可以盡情的做自己喜歡的事兒,不用顧慮任何人的意見或嘴巴,不然,人生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今天我做了最喜歡的鬆餅早餐,雖然不是第一次做了,但這次是做得最成功最滿意的一次,時間火候膨度味道全部都掌握得剛好,輕鬆自得,不像以前弄鬆餅總是弄得一流理台亂七八糟還自己兼著手忙腳亂,古人說:practice makes perfect,看來不是唬爛的。
現在市面上似乎以格子鬆餅waffle比較普遍,台北幾家火紅的鬆餅賣的都是waffle,但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比較偏好柔軟的pancake,目前吃過最好的pancake是在京都的松之助,不在京都的日子裡,我喜歡自己做pancake,很容易也很好玩很有成就感。

我用市售的現成鬆餅粉來做,就更簡單了,只要再準備新鮮雞蛋一個和鮮奶150CC,還有少許奶油(這可是秘密武器待會說明),一隻平底不沾鍋,誰都能煎出美麗膨鬆的pancake,不過煎pancake的過程我忙著準備楓葉茶和切水果挖果醬等瑣事,而且因為煎得太順利肚子太餓等種種因素,我沒有拍什麼照片,只好儘量的寫清楚,請不要棄嫌啊
P1040516
首先來調製pancake的麵糊;按照鬆餅粉包裝上的說明,取一大調理杯,打入一顆雞蛋和150cc的鮮奶(雞蛋和鮮奶最好事先從冰箱拿出來,稍微回到室溫,這樣會比較容易把鬆餅粉打散不結塊),一小包鬆餅粉是200g(可煎4~6片的pancake),把整包鬆餅分幾次拌入牛奶蛋液裡,把麵糊都輕輕攪拌均勻了,加入大約一小匙的奶油,有鹽無鹽皆可,奶油也是先拿出來回溫,或是利用烤箱或微波爐加熱一下,才好打散在麵糊裡,至此麵糊就算完成囉。
麵糊攪拌到沒有大粒的粉粒結塊就行了,有些小小結塊倒無妨,總之不要過份攪拌,以免麵糊出筋,煎出來的pancake實別別。
在麵糊裡加入奶油,而不是在煎鬆餅時的鍋裡加奶油,這是我實驗出來的;直接把奶油加在麵糊裡,可以煎出膨鬆香軟的pancake,但若以一般做法,把奶油抹在鍋裡,對新手而言反而容易把pancake煎成虎皮狀,膨鬆度也不夠理想,下圖就是敝人人生第一次煎pancake時的成品,那時就是麵糊裡沒有放奶油而鍋子裡有放,你看,是不是煎出來的鬆餅不夠膨鬆顏色也不均勻?一個小步驟其實是大關鍵
P1030613
在流理台上舖一塊厚布或鍋墊備用,接下來就開小火熱鍋(鍋裡不用再放任何油),等鍋子夠熱,不熄火把鍋子移到鍋墊上,在鍋子正中間倒入一片pancake份量的麵糊,再把鍋子移回爐子上,小火煎之
這裡有些細節我嚕囌一下;首先,為什麼不直接在爐子上倒入麵糊,而要先把鍋子移開再倒入麵糊?其實如果你已是煎鬆餅老手火候控制自如可以不用這麼做,我這個方法是為了使麵糊不要一下子倒在可能太熱的鍋子上,而造成受熱不均,我看過好幾本日本的甜點書這麼做,於是便東施效顰,發現效果良好。
再來是火力,不須要怕煎焦就開個極小極小的火,一般的小火即可,火開得太小要煎很久不說,鬆餅反而膨不起來
再來就要觀察鍋裡的麵糊,等麵糊冒出大泡泡,並且麵糊的四週出現微微變乾一些的狀態,就可以以鍋鏟翻面了(請見下圖,可以清楚看到麵糊冒泡泡,可是麵糊的四週尚末出現微微變乾的樣子,這時若翻面,麵糊的四週尚末定型,就會像照片最下方那樣,麵糊被鍋鏟沾到而缺了一角,那型狀就不美麗了,所以別著急,耐心慢慢來);若第一次煎還不夠熟悉,也可以等麵糊冒大泡泡時用鍋鏟稍微掀一小角偷看一下鬆餅的顏色,微焦金黃即可翻面,翻面後再煎一下至烤色出來即可起鍋,再接著重複同一步驟煎下一片,若是鍋子夠大你應付得來,同一鍋一次煎兩三片也行
P1030611
噹啦!這樣就煎好囉,烤色均勻內裡膨鬆的pancake完成!別被我上頭寫得落落長的文字嚇到,其實真的很簡單的,我只是想儘量把一些眉角寫清楚而已,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乒乓叫,很有成就感的。
P1040491  
煎好的pancake擺在大盤裡,隨意放上自己喜歡的水果,微酸的奇異果很適合,楓糖果醬奶油準備好,泡一杯楓葉茶,就可以趁著亮晃晃的晨光坐下來吃頓開心的早餐
P1040493
吃鬆餅我喜歡的定番配角是有鹽奶油和楓糖漿,沒有這兩位我活不下去,今兒個家裡沒有有鹽奶油,拿無鹽奶油來灑一點鹽充數,一樣好味
P1040510
P1040517
P1040514
來check一下鬆餅的膨鬆度
P1040511
抺上果醬吃我也愛,可以吃好多果醬
P1040513
今天的早餐讀物是這個
P1040515
謝謝收看,我先忙去,拜~

[延伸閱讀]我家的其他早餐風景

歡迎來找我喇咧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ncake 鬆餅 早餐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