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752
(碧藍的不可思議的晴空下,真如堂的屋瓦)
離開了人聲鼎沸的伏見稻荷大社,我跳上京阪電車到京阪三条駅,再到對面的公車站搭5號巴士,悠悠晃晃的在午后來到真如堂前。
跳下巴士四處望,卻不見任何往真如堂的指標,抓抓頭看看地圖,邁步朝著大概的方向走去,深冬午後的太陽不很暖,卻很舒服。
經過路旁的甜點店,歐夏蕾的小店,主調是黑與白,白色的外牆上有一列爬向甜點的螞蟻,非常呼應甜點店的主題呵!
CIMG0719
在無人也無車的鄉間小道上走了一會,真如堂的石碑不起眼的站立在雜草中。
CIMG0721
往另一頭看去,藍天白雲下遠山彷彿含笑,不遠處似乎有個小學校。
CIMG0725
通往真如堂後門的東參道是一道水泥階梯,就這樣不起眼的夾在民宅與寺廟的長牆之間,走到這裡,我還不知道自己即將看到一個京都旅遊旺季時絕對看不到的真如堂。
CIMG0726  
真如堂是賞楓名所,我看多了他在燦爛紅葉襯托下風華絕代的照片,無法相信眼前這座空無一人,甚至有些殘破淒涼的真如堂;曾經絢爛的紅葉盡成枯枝,只剩下青苔靜靜的綠著。
CIMG0729    
我喜歡透過枯樹枝來看天空,京都是一座樹的城市,隆冬的京都有好多好多的枯樹,他們沒有死亡,只是暫時洗盡鉛華,為來年春的滿樹綠葉繁花而沈潛著,這一大片枯枝,頭角崢嶸的展現著各種姿勢,我沈醉在這種意境裡。
CIMG0731
小小的枯山水庭院,在這時節真的是寂靜枯淡。我拍照時常不管什麼光線構圖等技巧,只管對我眼睛所看的按下快門,於是常有這種一根大柱子杵在照片正中間的外行人照片。
CIMG0732
逛到轉角一條小道,木牌子上斑駁寫著黑谷會津墓地,裡面葬的是幕府末期守衛京都安全的會津藩志士,這片墓地很大,大大小小墓碑林立,我一時好奇就走了進去,雖然是大白天的,但空無一人的安靜墓地實在讓人有點發毛,遂快步走了出來。
CIMG0737
雖然有陽光但其實氣溫很低,在這個不流動的小水池上結了層薄冰,熱帶來的土包子我大感驚奇。
CIMG0744
另一頭是數十座的石地藏群,就這麼在歲月洪流裡參風露宿的,大多已經模糊了面貌,更為這無遊人的真如堂添了幾分荒涼。
CIMG0743
還有一尊一起參風露宿的本食天佛像,也許千百年來看盡人世繁華滄桑,佛像臉上好像掛著兩行淚。
CIMG0748
京都有好幾座富盛名的佛塔,我都很喜歡,佛塔除了線條美,還帶給人一種寧靜祥和的感覺,總覺得佛塔充滿故事,真如堂這座是三重塔。
CIMG0756
我是從真如堂後門進來的,穿過這道又長又寬的石階梯,朱紅色的便是真如堂的正門。
CIMG0755
逛了大半天腳有點酸,我坐在階梯旁供遊客休息的木長桌,喝口茶,拿出早上沒啃完的麵包啃著;另一張長桌上,兩隻看起來像一家人的大白肥貓正在打盹,就著午後冬陽,看起來睡得很舒服啊!
CIMG0761
然後兩隻肥貓懶洋洋的睜開眼睛看著我啃麵包,我心想,一個遊客都沒有,也許他們倆隻肚子餓了,於是就剝了兩塊麵包放在他們面前,沒想到兩隻肥貓只聞了聞,撇頭不想吃,真是不識貨,這可是PAUL的麵包耶!
歇完腿我起身要離開了,兩隻肥貓也跟我一起走,一路送我走下長長的階梯,直到快抵達門口了,兩隻還停在階梯上看著我,我頻頻回頭,他們倆就一動也不動的看著我,好幸福啊!京都的貓咪們,自由自在的居住在這麼美麗的城市,名山古剎都是他們的家,真幸福。
CIMG0763
一般的京都著名寺廟外總有賣各式小食的熱鬧參道,但真如堂外卻一家店也沒有,只有安靜的民宅和小寺院交錯散落,許多小寺院雖名為寺院,從外面看有些古老殘破,停著汽車,散落著水桶掃把等生活用具,可是卻不見任何人影,難道我是來到神隱少女千尋的世界了嗎?
CIMG0772  
我為什麼會在這沒有櫻花也沒有紅葉的深冬來到這幾無遊人的真如堂呢?其實是衝著舒國治先生的書「門外漢的京都」;其中有一篇在描寫舒先生喜愛的京都的長牆風景,在文章末他寫道: 
「金戒光明寺與真如堂之間,散列著無數寺院,如西雲院,松林院,龍光院,永運院等,在這些高高低低,坡階起伏的院與院所來之牆海散步,頗有一襲尋尋覓覓,曲徑通玄之感受...」這段文字給了我一個充滿想象的畫面,再加上書裡附的一張舒先生拍的照片「...是牆海之迷宮,永無遊人,最佳的沈思場所,堪稱高坡無水的哲學之道」。那張照片裡的寺院屋頂和石坂道環繞層疊,讓我震攝許久,才決定一定要把這裡排進行程裡。但其實,既沒有清楚的地圖,只靠著舒先生的文字敘述,我也不確定自己能否找到那我想看見的風景。
於是,當我出了真如堂往金戒光明寺的方向走了一小段路,遠遠的,金戒光明寺巍峨的三門便出現在眼前。這三門雄偉的氣勢,可不輸京都最著名的南禪寺三門。 
CIMG0794
金戒光明寺裡也是一個人都沒有,我在台階下脫了鞋,進入大殿逛逛,寬廣的大殿裡佛像安安靜靜的住著,只有一位和尚在整理經文,他看了我一眼,說聲請隨意逛逛。我看到一旁的矮桌上有一本給遊客寫的日誌,翻了翻都沒有中文寫的,一時興起就在這留了一段話,而我在寫字的時候,整座偌大的金戒光明寺安靜得彷彿能聽見線香燃燒的聲音。大殿裡不能拍照,我寫完字就離開了。
CIMG0791  
在金戒光明寺鐘樓後的一角,竟意外讓我看見舒國治書上那張牆海迷宮照片的風景,沒錯!這就是舒先生拍照的地方,回來看照片時我才發現,我不但誤打誤撞的找到那片牆海,還跟舒先生用一樣的取景角度拍下這張照片,好奇妙的巧合啊!
CIMG0793
在這一帶走逛了一下午,一直感覺自己像千尋,彷佛來到另一個空間
走進牆海迷宮之後看到另一道長牆,石坂路不知通往何方,真的很像迷宮啊!
CIMG0789
CIMG0778  
不敢再亂走,怕自己真的迷路,我遂往山下的方向走去。比較靠近大馬路時,才開始看到一些商店。這是一棟古樸的町家建築,賣咖啡,似乎也經營民宿,一樣沒半個人影,但很有味道的一家店。
CIMG0797
結束了奇妙又有點探險的旅程,我走到東大路通上的公車站,接下來我要去看高瀨川!

真如堂(真正極樂寺
金戒光明

〔延伸閱讀〕

一人獨享的庭園與茶席-深冬之南禪寺

三訪京の台所-錦市場

[京美味]最美好的鬆餅--Cafe & Pantry 松之助

[京美味]町家cafe lunch-光泉洞寿み

你也喜歡京都嗎?歡迎來找我聊聊~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如堂 金戒光明寺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