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75.JPG
自從上回來京都試了幾家京町家的cafe lunch留下美好的印象之後,今回再訪京都,口袋裡便安排了幾家我很有興趣想要造訪的,今天在去西陣散策之前,就先來這位於姉小路通上的光泉洞寿み吃午餐。

DSC00273.JPG
店主以毛筆書寫的菜單,店裡最人氣的便是這一千日圓的日替定食(每天更換菜色的當日定食),來店的客人幾乎都點這個。
DSC00242.JPG

DSC00244.JPG
光泉洞寿み是由店主廣瀬寿美與諏訪幸子於1996年開始,以供應白天餐點的方式共同經營,建築本身則是一棟超過百年以上的京町屋;店裡依舊保存了古意盎然的小坪庭和格子門窗,有counter席也有塌塌米座敷,我選擇了坐在小坪庭前的座敷位置。
DSC00252.JPG
從我的座敷上往門口望去,小小的counter席,也是坐在塌塌米上,下面有放腳的地方,counter裡便是小小的僅容兩個老闆娘操持忙碌的料理區。
DSC00246.JPG
點好餐,我趁著還未到中午十二點店裡客人還不多,很好奇的在這百年京町家裡四處走走瞧瞧,嘻嘻,這個小坪庭很有意思,擺了好幾個高山寺的鳥獸戲造型的動物石雕,然後,都擺著一些讓人莞爾的姿勢,瞧!這兔子要撲倒青蛙了!!DSC00249.JPG
另一隻兔子,則昏倒在石頭上,我猜,這店主人很可能是位童心未泯又有幽默感的人吧!DSC00250.JPG
嘻,我點的日替定食上桌了,好香啊~
DSC00254.JPG
今天的飯是土鍋煮的新薑豆皮炊飯,我並不愛吃薑,但這個季節京都有很清新美味的嫩薑,叫做新姜,切成細絲加上日式高湯,用土鍋炊出來的米飯晶瑩香Q,非常香非常好吃。(也可以選擇白米飯,跟老闆娘說就可以了,不過我看店裡其他人都是點這個炊飯唷)
DSC00257.JPG  
主菜是奶油菇菇鮭魚鍚箔燒,把食材包在鍚箔紙裡去烤,擠上檸檬汁,觟魚軟嫩多汁,淡淡的奶油香氣,很好吃DSC00258.JPG
日式定食必備的蔥花油揚味噌汁,也很合我胃口DSC00259.JPG
這道是涼菜,烤過的青椒和茄子,拌成紅味噌為主的調味醬,青椒和茄子都很清甜,好好吃~DSC00260.JPG
自家製的京漬物,也是好好吃,京漬物在日本大大有名,但我吃到最好吃的京漬物,都不是來自那些名店,而是像這種小店自家漬的,我對漬物非常有興趣,可惜會的日文詞彙十分有限,沒辦法好好跟店主請教DSC00262.JPG
還有這道日本家常菜定番-豆腐胡麻涼拌菜,以豆腐和磨碎的白胡麻,加上醬油和糖等調味,裡面有羊栖菜,豆皮,小黃瓜,清涼香軟,很好入口,這道菜我也曾自己在家做過幾次,但都比不上這光泉洞寿み的滋味DSC00266.JPG
在光泉洞寿み吃飯,古樸的京町家氛圍和京都主婦的家庭料理,讓人毫無壓力,輕輕鬆鬆的享受一頓味美並且價錢廉宜的午餐,吃得很舒服,我實在很喜歡,下回來京都必再訪的名單,check!
DSC00251.JPG

京町屋お昼処 「光泉洞寿み」
京都市中京区姉小路堺町東入ル南
京都駅から地下鉄「御池」5分、御池から東南へ歩いて5分
電話: 075-241-7377  suwa9448@wao.or.jp 
時間: 11:30~16:00 定休日: 日曜日(祝日不定休)

地図

〔延伸閱讀〕
[京美味]最美好的鬆餅--Cafe & Pantry 松之助
京都便宜超值住宿分享-Hotel Uni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