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67.JPG  

7/4便當:
山椒小魚拌飯
佃煮小女子(小女子是這種小魚的日本名子,我不知道在台灣這叫什麼來著,就是放在飯上的那一匹)
昆布高湯青蔥蛋卷
鹽味綠花椰拌豆皮

今天的便當菜色可說是相當平凡普通,但今天實在是金牌懶婦本人我人生的一個里程碑(在哪?)
就是向來以貪睡賴床在鄉里間聞名的我,今天特地早起二十分鐘做這個便當。
若有客兄客倌不禁要問我為何願意放棄甜美的床舖而早起做便當,其實就是因為我想要減少吃微波過的食物。
過去,我一直是晚上做好隔天的便當,然後中午再微波加熱來吃。可是,常常有人勸我說不要太常吃微波過的食物,因為煮熟又再微波過的食物營養素會減少很多。這一點我也不知道是否有科學根據,但腦波很弱的本人完全有聽進去,於是便立下心願要來試試早起做當天的便當是否可行。
DSC09268.JPG

米飯是前一晚的剩飯,花椰菜和豆皮也是前一晚先洗好切好,蔥花切好,昆布高湯更是利用週末空檔先做好的;今早起床把米飯,花椰菜,豆皮一起放進蒸鍋裡去蒸十分鐘,蒸到五分鐘的時候先取出花椰菜以免蒸太久發黃,少許海鹽拌一拌,然後趁蒸飯的空檔熱鍋打蛋煎了蔥花蛋卷,接著蒸鍋熄火,盛出白飯到大碗裡和山椒小魚拌勻,就放著讓飯菜放涼,等飯菜涼的這十來分鐘,我就去梳洗化妝換衣服,出門前再裝便當,好了,完成了本人人生中第一個早上做的便當!
DSC09269.JPG

第一次早起做便當並沒有想像中的手忙腳亂,早上的廚房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熱,前一晚事先規畫好菜單和處理好食材節省了很多時間,利用蒸鍋同時蒸飯和菜也很省時,我還洗好鍋碗才出門去上班呢!

不過,做冷的便當和做要再加熱來吃的便當不太一樣,首先,食材都要完全煮熟,不能像以前一樣青菜故意只炒個八分熟,因為還要再微波過嘛,沒有完全煮熟的食材可能會有細菌,夏天食物容易變質腐敗,要多加注意。
再來就是冷便當不適合放油份較多的食物,因為油脂冷掉之後的味道不佳。
另外要注意食物一定要放涼了才裝進便當,否則食物的熱蒸氣和水份容易茲生細菌。

在炎熱的夏天中午吃冷食還蠻清爽舒服的,我目前打算一個禮拜抽一天來早上做便當,不過,我也很好奇自己能維持多久,哈哈~

對了對了,今兒個的便當盒也是剛從日本買回來的新貨色,是天然杉木製的木盒便當,是不是很有味道?
杉木的特性是會吸收食物多餘的水份,因此有保鮮的功能,還有淡淡的杉木香,我想要一個木製便當盒已經很久了,今天吃便當吃得很開心。
DSC092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